close

0013-640x480.jpg  

     十年前的知名老遊戲,當初我是與冰二一起買合輯,很早就入手卻到最近才有機會破關...。熟悉的D&D題材,黑島工作室;2000年上市時被戲稱為BG2的探路之作。雖然遊戲長度普通,但在整體關卡流程和故事性方面的拿捏可謂穠纖合度並不會令玩家失望,個人覺得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是一款不錯的作品。

                0008-640x480.jpg

      此作戰鬥難度相當高,是目前我玩過D&D系列最難的;不,甚至可說是我遊戲生涯中數一數二的HARDGAME...NORMAL模式下我從頭到尾都在苦戰,更不用說HARD了。不純熟的操作技術又加上不愛休息,滅團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其實早先這幾款一開始人物能選擇的被動技能天賦本來就很少,甚至可以說根本沒有...法系跟賊一開始被摸兩下基本上就升天,全靠裝備慢慢補強,這種情況到柏2都沒變(不過柏2的法師超難殺),到了冰2因為新規則的關係被動技能變超多,也大幅提升隊伍久戰的能力,但先玩過冰2再倒回來玩舊作那自然會覺得苦手。    

               0007-640x480.jpg 

     Icewind Dale系列的劇情只有一種─從頭殺到尾!劇情雖不似柏德跟絕冬城豐富,角色也多屬無名英雄但並不代表就不好玩;它的娛樂性著重於關卡的設計還有戰鬥本身的樂趣。之前說過...這世界的敵人可都不是嫩咖,戰鬥毫無預警又不對等的,你必須「用盡一切方法來殺死你的對手」才有機會活下去並繼續前進,在遊戲中不時會有這樣的感覺。尤其面對打不贏的敵人,某些下三濫的手段或賭博式的砍殺都有機會能反敗為勝,高自由度的戰鬥和自由度高的遊戲性是這系列我最推崇的地方。

    但老實說冰一的自由度根本不高,選好人壞人是沒差,但是做買賣的地方少...像以往那樣屠城無疑是自掘墳墓,NPC雖然少但多屬殺不得的(或殺不死的)。讓我懷念起2代,我對話中最常選的就是「沒有人可以這樣跟我講話。」接下來就是霹靂啪啦、屍塊亂飛...      

               0006-640x480.jpg

     玩過本作後我對2代的一些疑點總算是釐清了,像是一代果然是30年前的世界、二代雙子BOSS是貝海菲特XX伊爾瑪蒂雅後生下的魔種(這個女精靈在遊戲中被我用強力攻擊砍成碎片...在強大的劇情AT力場下竟然還是不算死掉= =詳見劇情介紹)等等...想想二代魔王身世還頗令人同情的。整體來說,一代的故事就是在搶兩顆(沒用的)石頭,心之石還真的是沒啥用(取暖/傳送?)...大蛇搶它也只是好玩。而那些爭奪大多也與你無關,你之所以會跟敵人結那麼大樑子都是因為一開始的雪崩...誰叫你太倒楣了(同2代),你會成為英雄,也純粹是為了復仇...冰風谷的故事就是隨著你的復仇之旅展開的。

                         

0012-640x480.jpg

◎BUG和一些硬戰心得

 

(A)無限練功BUG:

第四章後期的冰蜥蜴神廟的殺奴隸任務,接下蜥蜴王要求你殺死奴隸首領任務後回圖書館和Gareth交談,他會認為他們的領袖Vera已經死了,回去和蜥蜴王交談並告訴他你認為Vera已經死了可以得到4000左右經驗值,之後他會要你殺光所有奴隸,你回答要考慮一下,然後結束對話。接下來再繼續告訴他Vera已死,你就能再次獲得經驗值...只要事先不要跟躲在左上角的VERA交談你就能利用這個BUG封頂。(如果你用邪惡角色來進行這個BUG可以比善良角色少講一句話,更省時)

(B)個人覺得算是硬戰:

VS伊蘇諾麥:

遊戲中碰到的第一個強敵,和她的對話挺有趣的,還可以選擇奉承她...不過她依然要宰了你。隊伍不強的一開戰就別硬拼先往外逃(她一變身完就會立刻出兩招大範圍毒&火),事實上在開打前就得先把整層蛇人清光,否則BOSS戰時他們會全部湧向你!等到把道路都淨空後就開始跟它打拉鋸戰吧。其實也沒什麼BUG可利用,只能硬拼...先招喚些怪物干擾她,趁機用陷阱和魔法解決它身邊的怪物最後再對付它,硬拼不行就不要一口氣全貼上去,用輪流捕刀/喝水法慢慢消耗她(一個近戰大概被貼3秒就快死),小心仇恨控制,最後她中我盜賊一發冷箭...掛了。

VS拉瑞:

他就是我上面提到...殺不得又殺不死的NPC,這傢伙超犯規的...可以無限施法,我在他瀕死狀態下又多打了五分鐘...放棄(滅團),把它放在硬戰心得只是提醒大家用不著在他身上浪費拳腳...(既然如此又為何會有跟他開打的選項?難道是...BUG?搞不懂..)


                 0004-640x480.jpg

VS Malavon:

稱呼他七十二變Malavon或黑鬼分身王應該比較合適...2代在地下明明看他還活得好好的,意思就是我在這代幹掉的全是他的複製人囉?跟打蛇女一樣,一開始進屋先把房間的怪都清光再到右邊去對話,一說完馬上一堆怪物跟魔像衝出來...一樣先撤退到門口處解決掉(小心他的魔法飛彈殺傷力超高)再進房幹掉他(基本上派一個戰士就夠了,其他人可以留在大屋中央先準備)。一打死後他的真身會立刻在大屋中央現身,真正刺激的現在才開始...就算你已經埋伏好,圍毆一下他就開始亂飛,而且把整個房子搞得烏煙瘴氣,這個時候亂動很容易滅團。你索性也不要鳥它就原地發呆等法術時間結束就好,期間他傳送過來就打一下也不要追,等到法術失效後多半會在右下角房間發現他。這時候要小心,先不要一票人衝上去,他大概還有兩發左右的「Malavon之怒」,這被掃到可不是鬧著玩的...派個肉盾去消耗掉或是阻止他施法,之後就可以快樂的圍毆他...的克隆體了。(克隆體也能做的那麼強...有沒搞錯)

VS Perdiem/邪神像

Perdiem只是個無敵的誘餌放著他也沒什麼威脅,真正的敵人是最後面的神像;這場戰鬥敵人的火力超猛,尤其是那座神像外觀的方陣快砲...一上前立刻把你轟成焦屍,最可惡的是還一直狂放死亡一指...。這房間的怪物主要可分左上右上和中央三個區塊,怪物有骷髏和木乃伊王,骷髏可以用引的,木乃伊則是會在遠距離放法狂轟你近距離又會迷惑可以說是相當難纏,硬拼很容易引到另一集團產生連鎖效應馬上滅團。我的打法是戰士換弓箭算好距離一個個射死後再對付那台加農砲,圍毆的時候最好用「敲」的(因為還挺硬的說...)。其實這場戰鬥全隊只要有一人生還就ok了,等Perdiem回復神智後將提供你無限免費的補血/治療/復活服務。

0005-640x480.jpg

 

VS 最終BOSS  Poqueline/貝海菲特

我發現這個Poqueline的配音是我聽過所有遊戲中最棒的!充滿了邪惡和威壓的磁性,配的真是太好了!

關於最後這隻BOSS,攻擊力應該沒有高伊蘇諾麥太多但卻更為靈活,隱身、瞬移、大範圍和招換MAGIC樣樣都來,行蹤可以說是相當難抓。壞心的是這場甫一開始就有兩樣限制隊伍行動的東西:毒氣跟陷阱。毒氣的話...是鋼鐵石魔吐的,我沒辦法在他吐之前就秒掉(根本不可能)所以會一直殘留在大廳...;陷阱的話更可惡,遍佈戰場還無法拆除,是這場BOSS戰的真正威脅。

其實這場戰鬥怎麼打都能贏,重點就是時間不能拖太久,不然BOSS的招式會越來越狠(差不多招怪兩次後,他就開始卯起來狂放法術)。我的打法是法師為主力,用魔法飛彈射死他(雖然他免疫大部分魔法,但不包含這招);首先在第四章霜巨人的洞穴裡你可以遇到來替麗珊報仇的歐呂爾祭師和黑冰武士,一場惡鬥後可以得到無限施法戒指(還是首飾..有點忘了),戴上後可以將法師的一級法術欄提升數格,全部點選魔法飛彈就可以轟個10+次...如果以一次放5顆/一顆傷害3來計算的話,即便有一半被抵抗掉也能造成重大傷害。通常在我放第6、7次差不多也就是他第一次招換怪物的時候就能贏了,連Flame of fire都不會吃到。

擊敗Poqueline後從塔裡逃出去,就準備欣賞結局了。

※如果在序章有完成「失眠者」任務,最終戰前可以跟他拿到當初精靈的斷劍(變成+5的神兵了!)

0009-640x48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era 克隆 木乃伊
    全站熱搜

    馬 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