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8587231_1b15d330d5_o.jpg

   這...又是一款不得不推的神作,雖然FALLOUT的大名如雷貫耳,但直到這款異2才是我首次接觸到的這系列作品而且還是在發行了十餘年後的今天。不過,即使過了如此漫長時間這遊戲依舊帶給了我前所未有的新奇體驗,而且玩過後也很懷疑是否真的有其他的續作能超越它...難怪會跟異域鎮魂曲一同被稱為RPG的不朽名作。暫時跳脫出龍與地下城的奇幻國度,這次黑島帶領大家來到核爆後的未來世界。

   為何說是西洋版北斗神拳?因為他的故事背景跟北斗神拳很類似(只是時間設定上晚了一百年):世界末日後的世界;但這裡的世界末日指的不是天災,而是人禍,玩家扮演的角色自然就是..救世主。由於是未來世界,武器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槍砲彈藥等熱兵器;遊戲中的殺人道具可說是五花八門,但似乎也能單靠拳腳功夫破關...(網路上真的有人靠「拳頭」一路用「揍」的揍到大魔王...充分貫徹北斗神拳的精神!我看了快笑死)如果玩女生也可以單靠出賣肉體來打通關...反正歐美RPG自由度普遍都來的高不管以什麼方式進行都能讓你充分體驗遊戲,尤其FALLOUT更是如此。

   遊戲的對話的部分實在太經典了...髒話、俚語滿天飛,不管是一般還是戰鬥跟NPC或隊友的對話整個都超有趣;英特衛也很夠意思...一字不改翻譯出來,讓玩家能100%融入GAME的意境。極濃烈的美式風格(應該可說是美式遊戲之最吧)...GAME本身根本就是美國文化的縮影,有老美一貫那種自嘲的幽默、對政府和物質文明的反諷...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惡搞成分。遊戲也影射現實中的種族歧視,由於主角來自原始部落,一開始很多城市根本不願跟你打交道;連人類都在分是不是純種,更別說像Marcus(史瑞克?)、 Lenny那些怪物了...不過遊戲中的變種人生命力實在有夠強的。這個遊戲的暴力跟色情程度讓我覺得其他禁作跟它比起來根本是小兒科。血腥是沒差,情色部分雖然H沒有畫面但它一些對白還挺黃的;加上遊戲裡一堆癡男慾女,「辦事」的機率頗高,難怪被稱作「色」彩繽紛...因此不推薦心靈尚純真的未成年玩家玩。(雖然我覺得現在很多小鬼早就崩壞了...)

   遊戲的畫面跟網路遊戲天堂很類似,難道...?咳...咳...反正韓國人嘛...大家也見怪不怪了。總之畫面一開始還真教人難以接受...畢竟是十幾年前的水準,但除此之外都無懈可擊;玩過黑島遊戲的都知道它是靠內容取勝的,只要越過那瓶頸很快就會陷入其中無法自拔。劇情方面跟一般RPG並無二致,戰鬥則是採SLG模式,我一開始還不曉得;戰棋類遊戲的打法就沒什麼攻略了,不過解任務還是要靠攻略,因為這遊戲的單是做一個任務就有可能牽扯許多勢力、影響劇情發展。如果隨便亂選,旅程很可能就會草草結束掉而且拿不到你想要的結局。因此除了適時的存檔外,參考網路上玩家的攻略在玩法上會更為豐富。

   遊戲能使用的物品超級多,可分三大類:裝備/補品/輔助物品。裝備類武器自然以槍為主,種類多到讓你眼花撩亂,而且要搭配相同型號的子彈...看起來十分考究。練功部分主要還是靠打野外,核爆後的荒野似乎很熱鬧...一堆變種生物、變種植物、食人族、瘋子和強盜等等橫行霸道,在這裡可以遇到遊戲中9成的敵人;野外我打過最兇的就是一種穿戰鬥服的傭兵(比英格雷巡邏隊還變態),只會出現在山洞地形。有次系統顯示「你聽到山洞裡有些聲音」,一進去還沒看到敵人我就被狙死...之後乾脆直接丟火箭桶...丟中就往外逃...照這個方式連續讀檔數十次才打贏,打贏後搜刮裝備時一看嚇一大跳!!H&KG11E、電漿來福、震波來福、高斯來福...全是GAME中最強武器,這種火力可以輕易滅掉一座城...難怪我才被打四下就升天XD(那時我才正要前往山嶺基地)這麼一來武器的問題就解決了,剩下工作只有蒐集子彈而已;最後憑著隊友們強大火力我那瓦羅跟英格雷幾乎都是用「掃」的...而且除了上述兩處外其他地方我都不曾苦戰過,相較起來裝甲部分真的就比較貧乏,好的都要到很後期才能取得。輔助物品的話,數種毒品可以暫時提升戰鬥力但非常容易上癮而且副作用相當可怕...我上癮過一次就不太想用了,其他像酒、石頭那些大多都是廢物(錢到後期也很像廢物...)

   BUG還是有(像舊金山那場格鬥大賽...),但大致還不會影響主線,戰鬥中則幾乎完全沒碰過。一些卡點的問題大多可以靠推隊友解決,真的沒辦法就只有讀檔了...。另外提供大家一個有趣的BUG,關於丹恩解放奴隸的任務。在這之前可以接到西區幫派Lara一連串任務,如果都完成的話最後任務便是和她一起襲擊教堂,選擇和她聯手,等你覺得教堂敵人被清的差不多時就往外跑到奴隸販子地盤那裏攻擊他們...觸發戰鬥。Lara雖然是奴隸販子的手下但此時算是你隊友會和你一起攻擊麥塔則...如此一來等於多了四個強力幫手!一場大亂鬥後麥塔則還真的給我推倒了......再回去跟Lara對話她還會說:麥塔則死了,之後該做什麼我也不知道...(被妳殺掉的啊!)我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 另外就是這遊戲的大魔王荷瑞斯...有夠強的,我練到快60去打他還是苦戰...不過還好遊戲提供給玩家不少幫手,在眾人圍毆下還是能順利收拾他。打敗後才發現這傢伙原來是生化人(被分屍了還在那嗆你...),難怪這麼厲害...而且全破以後仍能繼續進行遊戲,你還能回英格雷來找他聊天XD再去和各個地方的NPC對話也會改變(大多都是些歌頌你是救世主類的奉承之詞...連黑道都會說你很帶種...)

 

 

 

   很高興還有機會能玩到這款古早的超級強作,這遊戲根本可說是絕版了,要不是機緣巧合下有大大提供還真不知要去哪找來玩。其實《新維加斯》早已入手...但由於顯卡燒壞和英文不好的關係遲遲沒去碰它;原先也是想說先從《新維加斯》下手,因為聽說它最忠於原著(是原FALLOUT小組開發的),《FALLOUT 3》的話由於是上古捲軸小組開發聽說就比較不忠於原作(當然在實際玩過前實無法妄下定論)。然而在這個空窗期內竟能玩到評價最高的2代,真是太幸運啦。子曰:朝聞道,夕可死矣...應該就是這種感覺。玩過後不得不嘆服遊戲設計小組的想像力和天馬行空的創意,雖然已經解散但黑島工作室真的留下了好幾款至今都無人能超越的不朽名作;恐怖的是它們出產的速度,1997~2002平均一年就能孵出一款經典遊戲...這點恐怕連Blizzard都不及他們;雖然公司最後還是敗在財務虧損,但若不是有心做遊戲應該不可能拼到這種程度。總之這是一款RPG迷一生不容錯過超級強作,有生之年能玩到實在是很榮幸...

 

arrow
arrow

    馬 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