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558pa.jpg

    “這真的是...遊戲嗎?這玩意的水平跟一般的遊戲完全不一樣!”....即是我剛接觸Torment時的想法。

     已經成為傳奇的黑島工作室在1999年推出了一款怪異、徹頭到尾都散發出詭譎不安氣息的作品,它闡述了一個永生不死的男人求死的歷程。這款遊戲發行後並不暢銷,卻得到了許多偉大的封號...被譽為最完美的RPG,而且可能顛覆整個遊戲史劇本的格局。如果說《柏德之門》和《異塵餘生》是黑島最成功之作,那《Torment》可以說是黑島嘔心瀝血─試圖開創新局、超越巔峰的革命之作。儘管叫好不叫座,Torment卻將RPG的水平攀升到了一個...難以觸及高度,成了永恆的經典,後續也不復存在。

50002-640x480.jpg

這具活屍就是號稱史上最偉大RPG的男主角

    《異域》是款能讓你腦袋完全翻轉過來的RPG,它根本超越了遊戲的範疇,簡直就是生死學的教科書;如果我是哲學系教授,搞不好會叫所有學生都買一套回去供著。劇情不是普通的曲折詭奇...也實在不是普通的哀戚與悲働。遊戲的資訊十分龐雜,想要一口氣吸收頭一定會爆掉...不然就是瘋掉,灰暗的色調、加上艱澀的對白和一點都不貼心的操作方式果真是讓玩家的靈魂備受Torment...偏偏又被它的劇情給深深吸引─好到無懈可擊...比原著小說還棒!Torment的文字氛圍悸動了靈魂深處,即使玩過了近百款RPG、歷經了那麼多感傷的橋段、插畫、動畫或音樂的洗禮仍令我驚嘆不己!玩到結局我都快哭了,心中只有無限的淒涼。

yg62-640x480.jpg  

痛苦女神always盯著你!

    《異域》和柏德與絕冬城一樣都是被遺忘國度中所發生的故事,這次的場景轉換到巴托異域,應該可歸類為龍與地下城中的「地獄」。它的地獄不單只是個場所,在這裡,天堂地獄的多元諸界彼此連貫,還涉及了宇宙間許多異次元空間;有著不同的居民、統治者和戰爭,而所有角色都可以藉由不同的形體在不同的次元間遊走...有點類似輪迴的概念。玩過D&D系列的玩家應該都對這種格局不陌生,琢磨它的文字時稍為花點功夫,再搭配點想像力會比較容易融入;黑島這一類遊戲的架構總是令小弟我嘆為觀止。

  0008-640x480.jpg

遊戲的起始點不是英雄公會或勇者大廳而是在太平間...主角也不是帥哥勇者而是一具被砍得支離破碎的屍體!這種情節設定絕對顛覆遊戲的常態  

0001-640x480.jpg

     故事方面,在介紹主人公前,我認為應該先強調「血腥戰爭」是什麼東西;它是一切的起源,如果沒搞懂當你看到結局動畫時恐怕會完全不清楚那是什麼意思。血腥戰爭是下層異界中象徵「秩序」的惡魔(巴茲)和象徵「混亂」的邪魔(塔納里)所進行的一場跨宇宙、超時空的龐大戰爭,時間和成因已不可考;戰況之複雜和慘烈程度波及諸界也牽連了無數的生命、族群以及投機份子介入...而且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連天界都不願干涉。這裡有個疑點需要釐清...在這場地獄之戰中的人類似乎是沒有所謂真正死亡的,就算陣亡了你也會被惡魔復活起來當作砲灰...永生永世地在此受折磨直到戰爭結束為止(問題是這仗永遠打不完)。言歸正傳,主角的身世之謎其實和這場戰爭息息相關,應該說整個遊戲都脫離不了這四個字。

000rywax480.jpg

每次我玩黑島作的遊戲都會在半夜莫名其妙的大笑...

 0002-640x480.jpg

     遊戲中主角是一個擁有不死之身的男人,但是很顯然地它這個不死之身有著一個致命的缺陷:失憶。也就是說每死一次他都會不記得自己先前是誰、幹過哪些好事,而你所扮演的就是主角的「這一世」。遊戲的自由度依舊很高,為善為惡都不會偏離主題,也不會影響主角的最終宿命。然而就我觀察此作中為善的部分是遠大於惡的(除非你想非正常結局...),基本上在旅途中無名氏給我的感覺就不像是個苟活的人,不朽已讓他飽受折磨,他就是為了找出不朽的真相才踏上旅程的,而他最終的目的就是自殺

dfse-640x480.jpg

遊戲的對白既深沉且頗富哲理,相當值得推薦給愛好哲學的朋友們玩(據說有160萬字...my god)

rrerw1-640x480.jpg  

     遊戲中你將接觸許多在前世與你有著愛恨糾葛關係的人物,他們給的線索將一步步引領你邁入真相,認識真正的你,面對你最終的宿命。你也發覺自己有著許多不凡的前世,一開始你幾乎都是追逐著他們遺留下的線索行事;有幾位甚至強大到你的整趟旅程其實都在他們的擺佈之中...!但即使如此他們都還是失敗了,倒在你所追尋的這個「真相」之下。到底身為主角「這一世」的你,是否真有能力解開這個不朽之謎呢?

 2ojopgs.jpg  

還可以從自己身體裡翻出寶物...有夠豪洨

gfhtr4452a.jpg  

     遊戲的進行方式和一般D&D作品不大相同,主要以解謎為主,殺戮非必要手段,對話在大多時候比戰鬥所能得到的經驗值更多。但遊戲還是為玩家安排了不少場硬戰,因此練功升級無可避免,角色太弱的話也可能會miss掉許多重要劇情。由於背景是地獄(近似),這次的同伴都是不折不扣的怪咖...有骷顱頭、惡魔女小偷、無人鎧甲、美艷的女妖精、吉斯人、火人、機器人...大多都和你(的前世們)有著難解的情慾糾葛。他們隨著你旅行,也連帶著受折磨,遊戲中不時地和同伴對話可以發掘許多新訊息,隨著你越來越了解自己的過去也將從視你與他們的關係,而你的選擇也將決定他們最終命運。

erw40x480.jpg  

這張地圖不是冰風之谷的斷手塔嗎?

efef20x480.jpg009-640x480.jpg  

左:人頭骨柱(莫提老家)。右:戴娜菈(主角前世戀人)。遊戲中有個橋段可以透過感知石拷貝戴娜拉內心並體驗她的情感,相當令人動容...

     我覺得相較其他D&D《異域》的夥伴們起始能力頗強,這種設定可能也跟你面對的敵人多半是些神級人物而能練功的部分相對少有關,目的也是要你著重在劇情而不是戰鬥。然而旅程並不長,你逮到時機還是得練一下,不然打不贏關鍵戰役劇情也無法接續下去。戰鬥方面沒有像柏德和冰風系列那麼機車,反正主角有不死身...用點計策基本上應該不會被卡。當然BUG還是不少,像我整個遊戲都是倒著走路...放個法術就LAG...換個片遊戲可能就當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遊戲太舊而我電腦太『好』的關係;反正和這麼優秀的劇情相比...這都不過是些微不足到的小瑕疵啦。(失寵:達肯,你的戰技十分令人印象深刻。達肯:這些都不過是色西蒙之路上的殘渣罷了。)

000y2-640x480.jpg

     遊戲中有些對話十分經典,像「時間不是你的敵人,永恆才是。」、「只有『悔恨』才能永遠改變一個人的本質」、「如果我能把水從血裡面萃取出來,為什麼不能將你的凡人性從靈魂裡抽出來?」,即使全破還是令人印象深刻。隨著年齡增長,玩起來也會有不同的感觸。歷經絕冬、冰風、柏德、fullout到Torment,對黑島的舊作巡迴之旅差不多也告一段落了。雖然每一款都讓人覺得十分優秀,但稱的上登峰造極還是只有這款Torment,被公認為最棒的RPG,劇情的部分實在太突出了...儘管它是那麼的艱澀,呃。我的看法也跟世俗評價一致,雖然這不是一款帶給人歡樂的遊戲甚至且還十分地悲慘與苦澀,但玩過的人都知道它的魅力所在;雖然它的高度讓主流市場望之卻步,但也只有白目才會去詆毀它。就算未來出現能與它相提並論或超越它的RPG我認為都不重要了,《異域》已是玩家心目中永遠的經典。

00012-640x480.jpg

大開殺戒...  

    遊戲的最後,主角不發一語,拾起武器便毅然決然地踏上殘酷、永無止境的戰場。玩到這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繞了這麼一大圈,歷經了這麼多的磨難,最後的終局竟然還是...唉,留給坐在電腦前我們的只有無比的唏噓。

42-640x480.jpg   

 總結:這款遊戲是RPG中的聖經,真正的神作。遊戲中主角的旅程即是一段痛苦的生命省思,如果只想單純享受RPG中冒險的樂趣...不推薦玩;如果要擠身一個真正的RPG玩家,這是你非接觸不可的作品。趁著...你的電腦還能接納它、你還能呼吸、還能思考以及這個世界還沒有滅亡的時候。

 

-------------------------------------------------------------------------------------------

 

遊戲介紹部分到上面為止,這裡提供幾個個人攻略時的心得,希望能對想進行遊戲的玩家有所幫助...

(A)魔塚方塊(Modron cube):

     是魔塚方塊不是魔術方塊喔~它是一個特殊的公仔,可在書記區的怪奇商店買到。這個方塊會延生出幾個任務但不影響劇情,而且是一個重要的道具,如果照一定順序打開可進入一座8X8的亂數迷宮。第一次進入前務必做好準備,進入後到起始點下方那麼房間(工程室)去設定難度,有低/中/高三種難度可選擇,殺死單隻敵人的經驗分別為500/1000/4000,BOSS只有在最高難度才會現身,而且要撿到敵人掉落的紅色傳送石才可離開此處。這迷宮是全GAME你唯一可以充分練功的地方,對中期而言很重要,宰掉此處BOSS後還可以把它當作膠囊旅館來使用。這裡要注意的是迷宮重組前不能把同伴留在裡面,不然一旦重置他(她)將永遠消失...

00022-640x480.jpg  

      這座迷宮有兩個特殊房間,一個是BOSS的,一個是諾頓的;諾頓是一隻被孤立的魔塚,也是遊戲中唯一的弓箭手,透過對話即可招募,它的配備大多都可以在這座迷宮中打到(諾頓專屬)。BOSS室比較特別是一個兩倍大的空間,進入時系統會自動存檔。BOSS是邪惡法師機體,外加數架強化機器人;法師一開打就會先出一招8級的巨砲術,因此最好讓男主角衝第一XD...之後它會一邊往裡逃一邊丟奧彈(很痛),看你打算先集中火力滅掉門口那幾隻機甲還是要分兩路作戰,消滅後可以得到8級巨砲術的卷軸,而且每次重組都可以繼續挑戰。關於這兩個房間的走法只要記得2個原則,法師房的入口是由下往上,諾頓則是由右往左,不管迷宮怎麼更新,這套法則都不變。由於房間都長很像很容易搞錯方向(丟在地上東西圖示都一樣也不能作記號XD),若是迷路也別撐了,就像我一樣乖乖拿張紙出來畫吧...或者先記兩個方向走就好(如:右上or左下),很快便能一目了然。

tret-640x480.jpg

 

                           
               
               
         
         
       
   
   

我碰到那座的走法

 

 (B)神器部分:

    遊戲中有機會能拿到一些隱藏神器,雖然個人不怎麼care(遊戲不長且推王都蠻順的)而且條件不詳,但該注重的細節都沒遺漏所以我想應該是隨機取得的吧...當然事後有聽說可以到法印城地下刷啦。有時候也是莫名其妙就得手...像我當時正打算前往Carceri異界,在傳送門附近突然被一隻叫“來自魔利多箱子的惡魔的格拉布瑞追殺...。這傢伙可不好對付,主角才被摸兩下就躺了;而且還武器免疫,魔法也不怎怕...我覺得比崔亞斯還厲害。不浪費時間了...BUG伺候(看下圖),幹掉後經驗值50萬,還誤打誤撞拿到痛苦護盾。之後在法印城地下閒晃又宰了一隻大型格拉布瑞(經驗七萬)...得到烏美凱漢,我主角選法師...單挑重頭遜到尾,大部分武器最後都逃不了賣店下場。

0004-640x480.jpg  

引誘到傳送門左上角那條小徑惡魔太大隻進不來會一直在右邊徘徊,再用失寵的召雷術轟一下它就會被塞進去(怎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而且被卡住不會還手,圍毆死可以得到神器(此BUG失效概不負責..)

r01-640x480.jpglk;kkkkkkkk.jpg    

我記得這種惡魔,是冰2魔王的貼身保鑣,在冰風谷裡是叫謎誘魔,算是塔納里族中最高階的戰士,也是遊戲中最危險的敵人之一

(C)在最終決戰把超凡者引開:

    關鍵在你和伊格納斯(或維勒)決戰的那個房間裡。老實說我真不捨得殺老伊這個愛徒啊...雖然是個瘋子,但聽到他死前那句I...have betrayed your teaching我心都碎了;另外像解謎者我也覺得很可憐,其實她並不邪惡,反倒一直暗中幫助主角卻反招不測...總之,離題了。你在房間右上方雕像可以撿到一顆石頭,是你的前世用來連絡夥伴的呼叫器,檢查過以後你才能開啟「把超凡者誘離」的對話。等你把所有同伴都復活後牠才會趕回來,這時要收拾牠就很容易了,不過這麼做非最佳結局,戰勝後會直接跳動畫也沒有你和同伴們別離的橋段...因此想玩出所有結局還是在對話之前先存個檔吧。 

081-640x480.jpg

 

 

arrow
arrow

    馬 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