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8b5  

   這是一部最近引發熱烈討論的科幻漫畫(Google"火星"兩字後面就會跑出"異種"),國內尚未代理,但已有為數不少的粉絲與愛好者。其實打從剛出刊我就有留意到這部作品,起初也是對題材感到好奇才開始追(那時前傳還沒出)。原則上,請不要以太正經的心態來看我這篇介紹文。

 

mmmio bwwwr  

開始的風格與一般格鬥漫畫差不多,也指明它走的是熱血路線無誤,還看不出有別於傳統漫畫的梗;然後─

bbgti  

   這一幕,讓我隱約覺得這個作者可能不正經...

 8ff4名   

   不過人熊鬥與主角的變異仍在可預料範圍內,接下來開始鋪設劇情,談到了病毒和捕捉蟑螂的事。

888名  

   叭啦叭啦一堆對話可有可無...作者似乎想塑造出感人的橋段但並沒有很成功...還有未來世界的鋪設看起來卻很現代;到這裡仍感受不出這部漫畫的潛質以及"火星異種"的梗,心想可能没搞頭....撐不久。然後,爆點來了

 

44666    

噗───────────────────────!!!!」(我要是嘴裡含著咖啡一定會噴出來)

 看到這我無言了...那張進化圖簡直是惡搞的極致啊!!(達爾文:@$%#&!)只用500年就讓4億年不變的蟑螂進化成兄貴?就算作者是認真的,旁人看來也完全沒有那種感覺...(別以為給猩猩裝上兩隻觸角就能硬說成蟑螂啊!)從這一刻起,我就決定把這部漫畫當成抓狂一族來看了!

沒多久前傳也出了,追下去看就會知道這部漫畫的主軸與作者真正的意圖─

mmmvvctttkl;  

虧這部漫畫讓我明白了地溝油是什麼東西...

ttttsll  

   上面的圖雖多為惡搞,但也揭示了這部漫畫角色的陣亡率非常...非常的高,看了幾回就會發現這個作者完全不打算追隨市場腳步、靠萌角取勝,他一心一意就是要做個便當王!

   人家海賊王十年才發一個便當,作者是每回必發;而且在質與量方面毫不輸給彼岸島殺戮都市進擊的巨人那些獵奇名作,甚至更勝一籌...不管你吃飽了沒,他依舊淡定地發而且絲毫不手軟。他的便當有幾個特色:

(一)無差別:國籍、人物介紹那些毫無意義...任何人都可能會死,而且沒有主角光環的存在。作者常常花好幾頁介紹角色、弄個回憶錄之類的,卻只用一格就讓他領便當了= = 這種事屢見不鮮。而且有別其他作品,我發現他的便當有種倖存者禁斷的風格;意思就是即使殘存下來的人已經很少,還是可能全滅,甚至連主角都不例外。你會問主角都掛了那接下來玩屁?他會直接告訴你這次任務失敗,第二次火星任務...開始;沒開玩笑,前傳他真的就是這麼畫的!搞的一堆獵奇迷每個禮拜都在猜下回領便當的是誰...

(二)無預警:不分時間、地點,無預警的發便當...很可能上張圖還在聊天,下張圖就變成大屠殺。敵人總會以亂入的方式出現,舉手投足都有可能死,死法也很多元;但死的方式多以瞬殺為了結(人類和蟑螂都一樣),鮮少有死纏爛打的情節。

(三)女性必死:不知道作者以前是不是受過什麼打擊,這部作品女性角色的陣亡率極高...99%會死,而且死法還很獵奇...使它成為了撕妹的代表作。不過最近似乎有收斂些,不曉得是因為讀者反彈還是作者也意識到再撕下去...這部漫畫恐怕真的變成兄貴大戰(就算刃牙也有女主角啊)。但總體而言,女角陣亡率還是高於男角;是不是真的在報復社會我們也不得而知...

1命名

   不知道該說是人物介紹還是死亡名單...可有可無的東西(右下角那傢伙簡直...)

   我曾經有段時間很迷殺戮都市而被朋友誤認為是獵奇迷...但老實說我根本就不是獵奇迷,之所以會迷那類型的作品主要是因為(1)每回劇情都會有突發性的轉折(2)你完全無法預料下回會發生什麼,感覺他就是想到畫什麼就畫什麼,不會因為鋪梗而去醞釀情節什麼的;這部火星異種也有那種特質。這麼搞雖然很吊讀者胃口,不過還蠻吸引我的;我就想看他接下來打算要怎麼掰,發不發便當我無所謂。  

   kkkllo

從前傳到現在小強人的比例好像越來越奇怪...(似乎又增大?)

   我不否認這部作品可吐槽的地方的確很多(像是小隻的蟑螂人到底是幼體還是...單純比較迷你?以及上一格被斷手、下一格又長了出來?)作者在一些細節的處理上可能略顯粗心...然而漫畫嘛,沒必要為此去跟他爭個魚死網破;為了推翻作者的論點,我看到一些網友還特地準備了一堆資料來舉證...。我們先釐清一點,雖然作者常賣弄一些科學小常識,但這部漫畫的重點還是在於打架。主角是蟑螂,人類只是用來給他們練功的;而任務什麼的...從便當開始發起後就沒看到有人去關心那種東西(反正也沒成功過...)。搞不好作者也預料到這類詆毀反倒能為他的作品添加更多的人氣和話題性也說不定...

oiiitr yyqqqas   

量產型兇器─火星棒

   平心而論漫畫這種東西,當作生活調味料是不錯的,但真要說能從上面學到些什麼?這點我持保留態度。漫畫是商業的,發行的目的也並非傳播知識,想對相關知識和理論有更一步了解還是去看百科全書or探索頻道吧;爭論這種二次元的東西一點意義都沒有。不過,我還是要說,雖然很難定位它到底算探險還是格鬥漫畫...然而,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便當發得如此豪爽,實在是令人激賞的行為...現實中讀者們的怨念感覺都得到了宣洩的管道;不管作者是不是無心插柳,都成功的在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了= = 看這部真的不必花腦袋...即能達到舒壓的效果。

55544      

本作一哥,方丈。(真正的主角?)

   簡單介紹到此,劇情就不透露了,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自行搜尋吧~今年最具話題性的漫畫─火星異種

 

arrow
arrow

    馬 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