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ablo3releasedate-300x221  

   本來打算等Torchlight2玩完後再一同發篇比較心得的,但時間不夠...就在這裡做個收尾吧。想到要評論的是Diablo,心中不免五味雜陳;D3的確是款娛樂性很高的遊戲,然而影響力已大不如前;榮景不在,有種人去樓空的惆悵感。

   暗黑對我和許多朋友來說都是深具意義的遊戲。打個比方:偉大的科學家很多,但只能選一個做代表的話,牛頓是公認最偉大的;同樣的,被稱為神作的遊戲也很多,但只能選一個的話,我想很多人會投給D2。D2塑造的黑暗風格與地獄史觀至今仍令許多玩家魂牽夢縈,對電子遊戲市場的影響力更是不必我廢話。

   然而D3,至今我也有3個多月沒碰了...這個結果並非我刻意使然,卻反映了一個事實:它的魅力不再,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確是正宗的暗黑、睽違了12年的名作沒錯...然而如今的暗黑,不復當年;當年的我們,已不復存在。不光是遊戲本身和玩家,這當中還牽涉了許多時空因素。只能說12年,真的是很漫長的時光呀...。

287365_o 

我們都懷疑Blizzard有天會變成動畫公司...

(↓題外話,此段無關遊戲請直接略過)

※預購之戰? 

   D3也許不是我玩過最棒的遊戲,但絕對是我這輩子遇過最難買的遊戲。參與過當時預購的玩家們應該都很清楚,5/15到6月簡直就像經歷了一場戰爭...從各大便利商店、3C、網咖、超級市場甚至雜貨店,24小時都被一群人守著、電話快被打爆、那台I-BON快被點爆的情況即可窺見其慘烈程度。遊戲還沒開打,現實中的戰爭就已經開打;還沒跟地獄大軍交手,已經先與現實中的網蟲和不肖囤貨商槓上了...只能說男人失心瘋起來有可能比女人還恐怖。

   起先我也以為等個幾天應該就能在哪間書局或量販店買到(壓根沒料到之後還得去搶數位版),事後才發覺自己實在太天真...第一波貨到後就遲遲沒有實體包的消息;在第二波預購也即將額滿的情況下我不容許自己繼續空等下去、勢必該有所動作。在確定市面上的實體包已絕種後,大夥都將目標鎖定在數位版上。數位版這個通路就比較多變數;純虛擬的預購方式我是不陌生,但開啟序號得買戰網卡。問題就在於這個戰網卡...雖然網路上斷貨,但市面上依舊有流通,分佈範圍之廣更是超乎我想像;凡舉租書店、文具行、生鮮超市甚至連老婆婆開的雜貨店都有可能出沒。

   我是不太清楚官方的內部作業,原則上都是連結智冠沒錯,但部分店家似乎仍存有預先的配給,因此不受官網斷貨的影響;藉由這管道進入遊戲的玩家也陸續變多,頓時大家都像尋寶一樣地去搜索戰網卡。作足功課後,我把方圓30公里內所有可疑商家都搜索了一遍...途中有被我矇到一張1150,之後就再無所獲。期間也讓我察覺有專業囤貨集團的存在(一次幾十張在收購的那種),我這種散戶根本不是他們的對手...幹脆將希望都寄託在家樓下那間美廉社上了(之前從沒去那裡買過東西...)

   美廉社的通路也很神奇,明明市場貨源全斷,它還是有辦法不定期出貨...因此一開店就有很多人去搶(但貨不見得開店就到)。壞就壞在我上班時間店根本還沒開,下班又晚有貨也被掃光了,連想碰個運氣很都難。隔天,我故意遲到撐到它開店,無奈貨又沒到,唉...這樣反覆了幾天。某日,早上正打算碰個運氣,突然一個穿工人服的歐吉桑從店裡走出來,我暗想不妙,趕緊進去;一問之下果然...賣完了。小姐說剛來了兩人,其中一人就掃光20幾張;我當下超想飆髒話...這才想起他這裡也能留電話,不過我上班時又不能接,只能賭了。

   走運的是,下了班一回到家,電話就響了,這次二話不說馬上往店裡衝──總算...有啦!小姐說我第一個到;趕緊入手,任務結束。真該早點留資料的,不過也多虧她即時來電(別間我大多都有留資料,幾天後也陸續接到他們的通知,但還是美廉最快速);雖然不知自己是不是第一個被通知,但先前我曾提過自己只差一張450,就當她幫了我吧。離開時本想看一下之後來的會是誰,不過連我自己都覺得無聊...還是趕緊步入正軌吧!在這荒謬的前戲上已經奔波的夠久了。我大概比二次預購的朋友們早一個禮拜進遊戲,不過我練的比較慢,都被他們後來居上;那也無所謂,大家都能順利進來就好,況且進來後還有進來的問題。儘管第一批的玩家已給了不少建議,還是得等我們實際玩了後才能作出判斷。 

Screenshot008 

試玩專家級的死亡畫面...(陣亡角色要10級才能進英靈殿)

(A)硬體表現:

   我本身就不是個對遊戲畫面很講究的玩家,對於D3的畫面表現沒什麼意見,而且又不是真的很糟。有人嫌畫面過時、也有人詬病它的3D化程度和45度角的遊戲方式,實際操作後發現這些其實都無傷大雅,在玩之前就該有所認知。因此,當我聽到有些買家嫌它不好玩只是因為畫面爛這種講法時,我第一個想問的是難道上市前這一年內官方所釋出的遊戲畫面會很少?你連一張都沒看過...就買?想敗家是無所謂...但別無知的跟著鄉民亂瞎起鬨、模糊焦點。

   遊戲配備需求符合官方主打的親民風(老實說要我為此去升級電腦還真的辦不到...),比WOW低。美術也維持著暴雪一貫的水準,我認為沒業界評論的那麼糟。環境、物理、音效等也都有著高水準的表現,只是風格與我預期的有些落差,這點容後再討論。許多玩家不滿意這種第三人稱的遊戲視角(覺得老梗?),我反而認為這點保守些比較好,事後也證明Blizzard觀點無誤。Diablo這類ARPG以這種介面呈現最妥當,一昧強調3D化很可能使之走味;而且看的出來在既有的框架下Blizzard已經盡可能地去強化了,原先的豪快打法亦有保留下來,價格方面也OK。屏除連線,GAME的執行可說非常流暢,這部分沒什麼好挑的。

Screenshot012

戰地中的一朵花

(B)遊戲設定:

   這裡指遊戲的操作、技能間的平衡和戰術運用等,原則上表現的中規中矩;既不會令人驚喜,但也不至失望。它做了一些變化(EX:技能)、修正了一些有爭議的部分(EX:復活、藥水等),但大致上仍跳不出既有的框架;然而你又會有點慶幸它仍保留了一些優良傳統,不至因求好心切而陷入某種今不如昔的危機中。總體而言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保守,比星海2給的新鮮感還少,有別於以往的Blizzard。而且我覺得這次遊戲中博弈的成分大大的減少了,裝備和道具取得方式比以前還要制式化...越來越傾向WOW和泡菜遊戲了,沒什麼新奇感;另外就是煉獄模式讓惡夢和地獄的存在感變薄弱...其實可以不用分四個等級的。

   職業方面,武僧是這次的亮點(亞洲玩家可能會覺得陌生,但這職業是歐美遊戲的常客),能力和玩法都頗具特色;其他3族姑且不談,巫醫這角色..無論在玩法、能力和原創性方面,我都看不出有哪一點能取代二代的死靈法師;技能用的蠻掙扎的,感覺只是在死靈現有的基礎上做補強。D2的死靈就算什麼設定都不改直接搬到D3,仍比巫醫好玩一百倍!我真的是這麼覺得。因此當我聽到Blizzard宣布D3將取消死靈的消息時,玩興瞬間下降50個百分點....相信許多D2德魯伊的愛好者也會有這種感覺。

Screenshot003 

寇馬可:這位女士的情操高貴,然而結局太淒涼了

(C)傭兵系統:

   這也算遊戲的設定之一,不過3代的傭兵很有特色值得分開討論。傭兵系統是我覺得這次暗黑最成功的一個地方,比起D2大幅進化;不僅AI提高,能力也頗為實用,即便在煉獄仍派的上用場,而且不像D2那樣吃裝,基礎戰鬥力就很高。最重要的是擺脫了過去的魁儡形象,和一般NPC不同,這次的傭兵擁有人格,這正是RPG的精髓。

   這代傭兵被稱作追隨者,有聖騎、盜賊和巫女三名角色可供選擇。每位都有獨特的天賦和技能,專精不同類型的戰鬥;而且性格分明,對話內容也非常豐富,對應環境會有著不同的互動,隨著每次改版,這部分好像都會有強化。對單獨打寶的玩家而言幫助真的很大,有些時候我都覺得他們比現實中的隊友還好用...(隊友進來惡魔會變強但帶傭兵不會)不過正因為存在感太高,這代傭兵無法與隊友並存。另外每位傭兵也有專屬的故事背景,甚至不遜於主線劇情,令人非常期待他們在後續資料片中的表現。

  Screenshot009Screenshot010   虎毒不食子?你確定?

(D)遊戲定位:

   D2是一款單機遊戲,D3是一款網路遊戲,就是這麼簡單。D2的BATTLE.NET是打寶的手段,到D3它成為了核心,不管做什麼你都必須連線。大部分的玩家或許不以為意,但少部分單純想體驗劇情的玩家就會蠻反感的"你擺明了一開始就在趕我走"...如果上線是唯一手段,有沒有想過萬一連線品質不佳會造成什麼樣的反效果?後來它果然演變成這次D3最讓人詬病之處。

   官方以『防堵盜版』當理由我認為那不夠充分,那是對別間公司而言,Blizzard是間就算自己想倒、玩家也不見得會讓它倒掉的公司。單憑暗黑二字,還擔心玩家會不掏錢貢獻嗎?暴雪對自己和老玩家們都太沒信心(事後也證明光第一批貨就讓他們賺翻了)。再者,平心而論D3的內容,在當今遊戲的標準來看只能算中型,稱不上大作;拿它所投入的資源和研發時間再與當今一些史詩級遊戲來比較,就會發現Blizzard僅想以極小的付出就獲得與其毫不相稱的極大報酬。這種意圖一旦被玩家洞悉,會覺得你很沒有誠意。

 Screenshot006  

這小蘿莉還真會躲!

(E)連線陰謀?

   當初聽說亞服總部設在南韓就有點不放心,不料這份擔心成了真。不管真相是什麼,韓方跟美方在這次連線問題的處理上真的只有"荒腔走板"四個字可形容。世界級的事件,不能用國家級的思維來處置;面對全亞洲玩家的癱瘓,獨善其身真的好嗎?權力如何運用在此時顯露無疑。這次的事件也讓我感覺韓國人似乎真的沒有...能公平處世的胸襟,雖然美國還是該負最大責任,而且這麼說對許多善良的韓國人民可能也不公平,但其結果真的傷感情。未來無論在任何場合與他們對上,無法不當存亡之戰來看待、不是他死就是你死了!這也是我在十年前完全不曾有的想過的。

   言歸正傳,連線出問題的當下美國總部就該有所應對,而不是忙著數鈔票、開慶功宴...放任它惡化近半個月,試想有多少人含恨離開?大家都是花了錢的,一昧的要玩家移居歐美服只是治標不至本的辦法,畢竟時差問題無法解決(一下班就碰到8小時維修你要我玩屁呀),罪魁禍首仍是亞服的崩壞。暴雪這次的危機處理真教人傻眼,在對品牌的傷害上,不該作些懲處來止血嗎?

Screenshot001Screenshot000   雖然橋段不多,但至高天確實呈現的美輪美奐

 Screenshot007Screenshot013   3代介面有著明顯提升,技能雖簡化但不失其戰略性。不過像以往D2─"技能樹"那種顛覆整個遊戲史的創舉也不曾見到了 

(F)劇情部分:

   以一個RPG大作而言,D3劇情真的是不怎麼樣。有人會說D2劇情其實也不怎樣;不,你錯了,差別就在於氣氛的醞釀。D2的劇情有種神秘感,BOSS就像隻看不見的手一樣不會正面地與你幹,而是旁敲側擊、透過許多陰謀與詭計來阻撓你。英雄必須歷經重重劫難與探索才能站到牠面前,你無時無刻都能感受的到地獄的氛圍。D3...也許第一章還能有這樣的感覺,之後三章真的就如同網友形容像在領火車便當一樣;BOSS好像深怕你不認得牠似的、屢屢從幕後跑來幕前嗆聲...搞的我都祈禱牠能活久一點,不料下一秒就得便當牠;完全沒有冒險的FUN,而且一些劇情的鋪設太過牽強。

   Screenshot011  

   用黑靈魂石飆進地獄之王們魂魄的那段與Diablo重生之後的橋段,是此次劇情最讓我感覺失敗的地方。一、二代玩家們浴血奮戰的成果,竟被一個來歷不明的巫婆就這麼輕鬆地"擷取"了?究竟運用什麼手法和細節等部份也沒交代。而以最終形態轉生的Diablo,竟在一個小時內就便當?就算是想強調涅法雷姆(我方英雄)萬夫莫敵的特性會不會也太超過...。後期感覺就只是在殺怪,劇情沒有深度,連長度也大幅縮水;和D2的3、4章相比實在太膚淺。雖然BOSS們的設計不錯,無奈劇情太趕,變得都像跑龍套一樣...登場時明顯感受不到什麼魄力。

Screenshot024Screenshot031 乳牛關還是有,不過名稱改了,風格也與先前不同(牛→馬);依舊可調難度,刷寶的聖地。

Screenshot033Screenshot035

     其實D3最讓我期待的就是它的劇情,打寶交易那些的我壓根了就沒興趣...不過坦白說這次真的有些失望,我原以為它會更好。並非這12年的等待間接觸了太多名作(被荼毒?)、自身眼光被拉抬太高的緣故。譬如前年的星海2,我就覺得他劇情很不錯,看得出Blizzard在單人戰役上所下的功夫,為續作所埋設的梗的也很棒(薩爾那加族的部份);相對D3的結局...真猜不出它資料片打算怎麼搞,若不創出大量新元素恐是很難再吸引玩家回鍋。畢竟是RPG,劇本方面希望也能與市面上那些大作分庭抗禮,不然Blizzard的牌子...難扛呀。

Screenshot004Screenshot005   煉獄的屁王是個難點...(此為1.03版)

 (G)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其實還好,如果把它當成期盼了12年的作品來看那自然會很失望,然而實際上它只是睽違了12年,並非開發了12年。從2006宣布開發、2008釋放出一些構想、之後大概約2年沒消息,直到去年公開、今年上市,前前後後實際有在研發的時間我猜恐怕不到4年。或許4年作出這樣的成績在許多玩家眼裡仍是不及格,不過又得同時兼顧魔獸世界星海爭霸2的開發,即便Blizzard這樣規模的公司怕是也吃不消。

   D3究竟花費多少時間我們不得而知,然而這幾年無疑是歐美RPG百家爭鳴的時期,許多名作都在寫屬於自己的歷史。隨著遊戲產業日益發達,玩家們的判斷力也日益精進;見證了諸多強作與雷作的迭起後,如今單憑名聲已不足以吃定整個市場。過去Blizzard憑一個遊戲即可開創經典,如今看來,若不整合3大遊戲所有力量共推一個最好的,怕是無法辦到了。從這兩年的人事異動看來,Blizzard疑似也陷入某種多頭馬車的困境中,組織正在調整;真希望當初研發D2的那批元老還在呀...還是很懷念Blizzard曾帶給我們的美好時光,玩家們期盼的也就這樣而已。

Sttot015    

 D3最實用的技能之一:劇毒多頭蛇

◎總結:

   摒除連線和研發時間這兩塊不談,D3仍是款出色的作品,也是同類型的ARPG中表現最好的。但整體仍過於保守,多為在D2的基礎上作加強,獨創性不足,很難像過去一樣蔚為一時之風潮。

13557_n    

 

 

Diablo-III  

 

arrow
arrow

    馬 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